兴趣使然胡写乱写的人
墙头很多,谁知道下次出现会写什么
有一些BSD同人被屏,想看可私
详细请见个介2.0,谢谢
 
 

《红海行动》观后感及剧情分析(含大量剧透,超长,慎入)

就是乱七八糟毫无章法思路的碎碎念。


讲真我本来是不准备看这部片子的,因为我以为它和战狼2一样,一样的话就没啥意思了,后来看到老福特首页有人推狙击组的文,一颗腐女心蠢蠢欲动,再加上空间里有人说它和战狼2完全不一样,强调团队,以及136的时长突突了118分钟,然后我就在想看枪战和想看cp的双重作用下为红海的票房做出了微不足道的贡献。

影片内容衔接很紧凑,全程无尿点,我基本上都是提着自己的小心脏看完的,爆炸声不绝于耳,建议心脏病患者切勿轻易尝试。我本意是想看枪战,结果真看完之后下楼梯时腿都是软的,从电影院走到小区门口后心率还下不来,好吧,看来对于女孩子来讲这片子的确有些血腥暴力了。

总而言之呢,这是一部非常出色的战争片,看完之后感触颇多,令人震撼而唏嘘不已。

以下我就来讲讲我印象最深的几个场景和人物。
     一:绑架平民制造汽车炸弹。
       穆斯林老爷爷被迫带上钢珠自制的炸弹,被枪口顶着,被以孙子的性命威胁着,逼不得已地开着车冲向对面的政府军。这本是一个国家的内战,前后都是同一个国家的人,或许站在背后用枪指着自己亲人的KBfz曾经是自己的街坊邻居,或许自己开着车要撞向的政府军中还有自己的家人。本是同一个国度,同一个信仰,却偏偏在利益的驱动下自相残杀。内战不像侵略战争或者反侵略战争,至少你还有仇恨和报复的对象,而在内战过后,难道你要痛恨自己的血亲和同胞么?那太痛苦,太艰难。怪不得曾有人说过,世界上最残忍的战争莫过于内战。
    二:反政府武装中的少年狙击手。
       与顾顺对狙的狠毒老练的狙击手,他藏在瞄镜后的那张脸却格外稚嫩,难以想象的青涩。但他却给蛟龙的各位制造了很大的麻烦,甚至在解救人质的广场中一度威胁到了狙击组二人的生命。他在高地的埋伏被发现后巧妙利用反光晃花顾顺的瞄准,得以脱身。这不由得让我想到《兵临城下》最后瓦西里和德国将军的对狙也是巧妙借用了镜面的反光。但瓦西里是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军人,而少年的这一举动却不知是野兽的本能还是久战的经验。他在战场上纵然冷酷狠辣,但在镇子里的广场上,他依旧像个真正的少年,躺在阳光沐浴的吊床上吃着自己最爱的坚果。愿他在真主的身旁得以安息,再不理人世纷争。
    三:战地女记者的坚持
       夏楠自身的遭遇就和kbfz分不开。她的家人至亲都在恐袭中丧生,她自此发誓与恐怖势力死磕到底。但她毕竟是普通人,于是她决心用记者的笔来曝光这世间的黑暗。她幸运的来到的这家报社,有自己忠心耿耿的助理和志向一致的主编。她要曝光利用核废料进行大规模化学攻击的反政府武装,却第一回遭到了主编的拒绝。她不解,愤怒,当她面对自己的汽车被炸得只剩龙骨时也没有放弃,只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至少我认为主编对她的劝告没问题,他立场正确,说到那句“不愿我的员工为此牺牲”时眼中隐隐有泪光,想来他也定有一段往事,只是这个伏笔来不及揭开,因为影片时间已经太长。夏楠一直坚持,她灵敏,机智,将可定位的手机放入kbfz的车里,为蛟龙的行动提供了重要信息。可直到从杨队长嘴里听到助理已死的消息后,一直压抑自己的夏楠爆发了。她哭得也令人觉得真实,拽头发锤墙,都是情绪陷入极端状况后的表现。但她依旧没有放弃,从来没有拖队长的后腿,甚至最后开枪击毙敌军导致自己中弹倒下。她是最普通的百姓,却也是战场上盛放的野玫瑰。
    四:机枪组的战地情缘。
       如果说夏楠是野玫瑰,那么佟莉就是真正的铁血娇娃,铿锵玫瑰。女机枪手一头板寸竟也英姿潇洒,丝毫不逊色于男子,但她也有柔情的一面。在与张天德(石头)的交谈中得知他爱吃糖的理由,出言调侃,由此可见蛟龙一队内部深厚的队友情。后来在战地防守中佟莉脚踝被流弹擦伤,石头递过去一块糖安慰,缓解了佟莉的压力,也让战争的场面为之轻缓。佟莉不是单箭头,出任务前张天德把毕业时的大合影专门将两人剪成心形放进防弹背心,以致最后退守阁楼时佟莉赌气将防弹衣扔回给人质(抱歉我忘了人家叫啥)。石头中枪位置正好在脖子,佟莉将人从窗口挪开,一手捂着伤口一手掏出先前石头给他的糖,哽咽到“吃糖……吃糖就不疼了。”当石头断了最后一口气,佟莉眼含热泪,举枪,怒吼着向敌军扫射。我的好战友,我的好兄弟,愿你最终能回到和平安宁的家乡。
    五:狙击组的名为战友情实为基友情。
       说实话我看完之后回想起来会觉得,镜头一旦转向狙击组整个战争节奏似乎都慢了,连bgm似乎都慢了许多,仿佛这战争的一角不是那么激烈。但仔细去想,狙击组这边的情况实在凶险。对狙,考验的不仅是狙击手的精准度,更是狙击手的心理素质和应急能力。而对经受过搭档受伤临时更换的李懂来说,心里防线的动摇则显得尤其重要。顾顺也是神枪手,足以和罗星媲美,他很拽,上战场还带彩色防护镜,嚼口香糖,做出一副“老子天不怕地不怕,老子天下第一”的样子。但细想,对于临战换搭档这种事,顾顺心里也会多少紧张,这或许就是他解压的方式。两人为数不多的对话实际上能看出顾顺对于李懂的认可和关心。顾顺认同罗星,李懂作为罗星的长期观察员能力自然不凡,是以我认为顾顺开始就于李懂没有太多的质疑,但是他知道李懂的心结,而这场硬仗需要他们默契的配合。于是顾顺只能以实战为师,让李懂走出阴影,发挥他的实力。在第二次与反政府武装的少年对狙时,两人的通信被切断,李懂无法迅速通知受到极大威胁的顾顺,于是他以枪为信号,企图将枪眼作为标识,第一枪高了,第二枪刚好,此时顾顺的子弹后脚也跟到了,顺着土墙的弹孔带起一串血花。两人的对话也能看出李懂的小别扭,但他们的默契和能力毋庸置疑。最后一战两人在高塔被敌方直升机轰炸,顾顺中弹无法开枪,他对李懂吼道“用我的枪”。在战争中枪就是一个士兵的命,更别说对于一个狙击手而言枪有多么重要,但此时顾顺果断的选择更能体现出他对李懂的信任和认可。李懂也不负所托,顺利击毙了劫持佟莉的敌人。最让人多想的是两人第一次配合的姿势,简直,啧,亲密无比了。但我始终觉得这两人上升不到爱情,顶多是战友以上,恋人未满。
    六:全程智商在线的反政府武装
       我看tag里有人反应说领事馆的线索不够明确,但是我这里要讲,反派实际上对领事馆的行动十分上心并了如指掌。一共有两个镜头都切给了分别在建筑物和汽车里监视领事馆行动的眼线们,以至于我在前半部有一种蛟龙的大家都被反政府武装牵着鼻子走的错觉,每次都比人家慢一拍。真的是反派智商在线,导演逻辑没太大漏洞。还有一脸神父扮相的首领,在逼问脏弹技术和黄饼货源时真的是很kb分子,一脸冷漠地拿刀子在人家刚缝合好的伤口处翻搅,够狠。最后首领被杨队长劫持,面对增援,首领反手一枪自杀,死前还不忘高举宗教大旗煽动叛军。总之我心里是很服气的。

最后,我还是忍不住插一点时政进来。

首领在和反政府武装的将军接头时打过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也用的是当地语言,听不出来,而首领的行为就不得不让人猜测这是不是另有人授意。再加上首领与将军的反目,以及他们的蜜汁对话:

这是我们的战争”——将军说

不,这是我们的战争”——首领说。

然后将军就死了,两人反目。第一个“我们”自然是将军以为那是这个国家内部的反政府军的战争,他当首领是自己人,可首领却另有人授意。这不由得就让人揣测起首领的“我们”直的究竟是哪个。记得佟莉最后用反政府武装军火库里打掉飞机的“毒刺”导弹吧?如果我没记错,这玩意是标准美械,由美/国卖给阿拉伯世界。当然你不能因为武器怀疑对方,武器大家都能用也都能买,但是这两个明显有歧义的“我们”加上现实世界内乱不断,库/尔/德武装满阿拉伯世界转悠的现状真的很难不让人往阴谋论的方向想。当然你尽可以说我五毛,说我小粉红,说我无辜栽赃,因为的确是我想太多。


那么,《红海行动》的确值得大家去看,无论是为了什么(为了118分钟枪战的我也是另类),这的确是一部很棒的战争片。

ps:

等等,我似乎好像大概把剧情都讲完了???那还让人家看个啥哟😂……


以上文字仅代表个人言论。

22 Feb 2018
 
评论(8)
 
热度(45)
© 姜蘅 | Powered by LOFTER